20070710

J-Newsletter-26 部派佛教演進發展略圖

我收集 印順導師的《印度佛教思想史》、平川彰 《印度佛教史》、以及楊惠南教授 的《佛角思想發展史論》三本書中,有關部派佛教演進發展作成略圖,整理完成。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(下圖請按shift+mouse click 新開視窗瀏覽)


[前於-第05期資料回顧一下...有我彙整許多資料作成的部派佛教演進圖,但是兩千多年的教團發展演進,我目前還是讀得很頭暈,就算都懂了,其實也是不容易在2D紙上畫出來(例如: A部因為戒律分成B 和C,…B因為寺廟分成F和G,後來F因為法派傳承和A的一部分法義轉合成R…A自己漸漸變成A1 A2 A3還加入外道思想又再變成X…後傳入西藏變成Y後再回流和A1融合成Z…)。所以 這期我再配入分裂時期與時間軸,更新一下,我相信有這張圖,看各種有關資料就比較不會暈了(特別是 說一切有部—因為有相當多精密的分析,會需要為作者或理論作標定)。(目前資料包括有導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、印度佛教史,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、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、性空學探源、平川彰的印度佛教史,但是還將再融入 太虛大師的《太虛大師全書第一編 佛法總學》資料還有佛光山的教科書內容再比對中,逐漸更新中)]

謝謝
JENSEN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