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0510

一本第一遍就念了將近6年的書--"空之探究". 2011.1.25- part-1

我不是開玩笑的,這本書前後將近六年我才看完第一遍。
  • 只要是買來的書,我通常一定會立刻快速掃描一遍(當然 最快速的那遍可能在書店已經發生),有些書10分鐘掃完,長的兩三天吧!  第一遍看書 我會在最優先要看的章節打個大勾,甚至 貼上那種小書籤3M貼紙,第二遍有空慢慢看。
  • 看第二甚至第三遍時,會就反摺紙頁處、標記處,再查找參考references(有資料庫最好,我已經習慣NB上網一起工作至少20年了) 或是精讀手寫作筆記...(日本話叫"肉筆",有些繪點圖表 幫助記憶)。
  • 就是因為記性差,我高度依賴各種資訊技術與資料庫彙整累積。
  • 第二遍通常很花時間,但是通常第二遍之後原書我就不管了,我就只會關心那本留下來的手寫筆記資料!
  • 好..
  • 怎麼知道  這本書  從2005.4~2011.1 將近六年 雖然是斷斷續續! 我光是第一遍"掃瞄"一下就花了六年。
  • 我這絕對不是閃光文炫耀,我真是一頁一頁一行一行、不斷反覆思量 念茲在茲的讀完"一遍"!
  • 沒辦法,一開始 到現在還是 很多內容是看不懂的。
  • 即使 我其實看佛學書是從2000年左右的「心經」就開始的,但是 比較有系統 還是從2004年的「成佛之道」以及後來的許多電子資料庫的輔助才有些累積的。
  • 我的程度是根本不應該太早開始看這書的,有任何一點學力的佛學前輩 法師應該都會這樣告訴我的(雖然我沒有問過其他人意見啦)。但是 這個空性的ISSUE、以及印順導師所著這本書的重要性 絕對是佛學最中心要義(我連稱老法師一聲"導師" 的資格都沒有的,更遑論文中直書「印順導師」- -文後均稱 導師 敬稱)。
  • 在我開始學佛認真讀佛學資料的兩年後,我才開始知道自己的學習進路。
  • 我自己知道,講好聽一點  這算是『 直取中路 抓東補西 沿路回頭修正錯誤! 那 必然是蹣跚前進的』。
  • 2005年我開了自己的公司,時間多了些,陸續有計畫的研讀佛學的書(這個以後說 我覺得當時的體系很龐大的,白話講就是胃口挺大!)。導師的整個著作我抱了一套回來,花了好幾天擬就了一張讀書順序(仍進行中),這張順序都是基礎!
  • 有些人吃便當會把「好料」留在最後單獨吃享受! 我不是那種人,凡是知識 學問,第一步我都會直接往核心 最龐大困難的「基礎」去走,然後 會摔下來~ 退回來~(甚至很沒成就感)  我再拖著壓路機向前耕耘。
  • 當然  在修行(術科)的路子上  那是其他的故事,很難說清楚。
  • 這本「空之探究」 我是打算放在很後期的LIST上再讀。 但是我也不知道 2005年4月 是哪條筋不對(也許是櫻花要開了...),在看完半套著作集之後,我開始看這本書。
  • 我的基礎還很早,看導師的文字當然吃力,但是 不懂我會圈起來(心想以後回頭補),我就是要一直看過去。
part-1
續~
  • 在我這幾年的學習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法師、朋友幫助過我(也許他們沒感覺啦),我要感恩 佛陀 法師 朋友們及周遭一切龍天護法。



    空之探究



    大自然中自有禪味


    早開的梅花

    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