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0510

一本第一遍就念了將近6年的書--"空之探究" Part-2!

  • 你要自己體會 自己思考(就是這樣)。
  •  
  • 我的學佛、佛學過程,其實 自己亂摸索的地方挺多。因為許多法師、老師幾乎不會平鋪直敘的批評其他學說、論點、或是清楚表達自己的研究觀點,或是告訴你 他選擇的觀點或路數是甚麼。也許因為清楚在掌握病症之前, 醫生並無法對症下藥說明的。
  • 我這裏都是針對【學科知識】而言,盡量不涉及任何修行方法。
  • 大家似乎非常小心謹慎的不去介入源流、流派、傳承、甚至修行方法的檢擇。
  • 你可能聽到普遍性的推崇、讚嘆、與恭敬頂禮,但是 你不容易聽到很直接的學習或修行「分析」,我有時真需要這種指導!(欸! 感嘆因緣福報不足)。  也許 大部分關鍵的話是要師徒/弟子之間才容易暢所欲言的。
  • 而  這就是我缺乏的。如果去學校 科班專心學習應該會好一點,至少基礎好些。我根本是沒有基礎開始啊!
  • 我是一個受在家菩薩戒的學佛人,但是 研究佛學!  我目前還是習慣依照”標準學術分析”的語言、文法、格式習慣來累積進行。(佛學的TERM-名相:可是非常龐雜 多樣 特別的呢! 要轉換習慣一下比較容易接上)
  • 我可以理解 但是 無法深刻體會許多依照修行體驗或”感覺”所彙集而成的”心得”,特別是沒有引述論證,並且分不清楚哪些論點是誰說的 --”夾敘夾議”。
  • 比如說A的觀點是這樣~~,B的觀點是那樣~~ ,然後怎樣怎樣~所以我這個研究者"C"的觀點是「XXX...」,這個「XXX」要"清楚"顯示出來說話者是誰 說甚麼意見,不能再一次剪貼A+B觀點,甚至沒有引述的加進了D C F G一堆人的意見—「而不加註」! 這樣... 我常常會看不懂,到底 哪些觀點是誰說的。
  • 不過 我相信 這大部分可能真的是我的修行體驗以及學養太淺薄所造成的限制。【其中 我有一位好老師 我其實只算是旁聽般的吸收一些, 學了一點天台 禪學(一點點也挺受用喔)】。
  • 太多人(或者只是小動物)幫助過我的學習  我還在慢慢游 ,光是清淨的持戒都非常辛苦, 談不太上甚麼智慧累積。
  • 過去時間  我倒是非常優游喜愛 導師 的大部分著作文字(妙雲集),說白話就是 導師的文字還挺對我的味。(我的緣淺福薄,當年我抱了一堆妙雲集回來讀,看了四五本之後,非常喜歡,就想一定要有機會去拜見這位法師 當面求教啊之類的...(真好膽啊),結果 那時已經是他老人家捨報前兩個月,我才開始認真讀 導師的書! 
  • 導師的文字分析:是一種非常大器的豪邁,我是這樣形容,我認為讀起來感覺 像是策馬直衝進叢林 一路劈開亂樹 甚至飛到空中看大地,讓人清楚整個脈絡。這讓人很有自信 一點都不模糊
  • 這裡還要提到 也非常”對”我閱讀興味的學者大家-楊惠南教授,他的「佛教思想發展史論」東大書局出版,這本書 我也是結結實實花了2個月看完一遍(2007.5.9~7.20) 。我看懂它的比例較之「空之探究」這本高一些(我以為啦)。楊教授的文字說清楚 講明白,好像把倒塌了的圖書館 分門別類重新撐起來。(一年後在一個教界資深教授的邀宴中 得幸認識,後來也抱著這本塗鴉連連 註解疑團滿佈的書 請楊教授簽了一個名)。
  • 同類型再提一本書: 這是藍吉富老師 指示我讀的 平川彰教授著 的「印度佛教史」(這也是讀了一個月 好像讀太快)。配合著又回去翻查之前看的佛教史資料,這兩本書讓我眼界更開闊了一些,但是佛學源遠流長 歷代多次結集資料龐大浩瀚,光是把個源流標在圖紙上幫助記憶都不夠(建築系的慣常把東西畫成圖好記,不過有教授告訴我這樣圖像式的記憶也會有缺點),因為真的記不太住,所以我藉助電腦與電子資料庫的幫忙累積我的學習。
  • 我查找比對的資料庫包括:CBETA的電子大正藏資料庫、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紙本以及電子資料庫、導師的 電子資料庫、丁福寶佛學辭典、佛光大辭典。
  • 2006年中後,也去上了 楊郁文教授分別在法光所、慧日講堂的「阿含經」課程(書"阿含要略")。不過 因為我的工作以及懶惰缺乏毅力,沒有從頭到尾上完全套課程。阿含經非常直接、身歷其境且有巨大力量,我曾經投入一身力量 貫注我所有的精力與資訊技術 逐條查找比對、思維法義整理分析佛陀教法。如果有興趣,歡迎 看我一些筆記in http://jensenproperty.blogspot.com/   ,阿含經是佛陀當年親口宣說 後世500結集的根本經典,對我影響至深(學佛對我影響到底多深呢? 三言兩語也是說不完的  但總之絕對不是哪種甚麼神功附體 飛天鑽地的體驗證道就是了)。 上了阿含經的課程,我的學佛過程才比較有點身歷其境的感受  踏實平靜許多。
  • 好!  到這裡 都還只是我的學習過程的"學科方面"的閒雜話(陸續再講!)。
  • 還沒說到「空之探究」這書呢?
  • 至少 應該寫出這書的要義大綱才行(應該只是一點心得吧)
  • (我也不知道能寫到甚麼地步 但是不寫不知道自己多淺多不懂啊!!)。
  •  
  • 那就PART-3吧!
  •  









  • 「諸佛皆出人間 終不在天上成佛也」-增壹阿含經


沒有留言: